我校学子再赴华西村社会实践

发布者:丛涓    编辑:哈工大(威海)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28日

用科学发展观考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我校学子再赴华西村社会实践

 

 

 

4247点半,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团99名学子在人文学院社科部主任张运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卢美华、罗宝成、丁兆梅、吕彩云的带领下齐聚主楼广场前,前往“天下第一村”华西村参加社会实践。副校长钟诗胜、人文学院院长刘耳前来送行。钟诗胜为实践团授旗并作了简短讲话,他勉励同学们听从党和国家的号召,在当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到农村,到西部,到基层去学习和考察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了解民情,体察民意,理论联系实际,这样才会学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刘耳院长告诉记者,前往华西村考察的99名成员是从全校07级学生中挑选出来的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最优秀的学子。去年秋季学期,我校已从06级学生中选派出第一批学子前往华西村考察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后还将继续把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下去,以开阔师生的视野,增强大学生对社会的认知能力和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理解。

 

 

吴仁宝作报告

 

经过一晚的颠簸,社会实践团一行于第二天清晨5点多到达了位于江苏省华士镇的华西村。这里地处江南,春意正浓,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当天上午9点多,社会实践团成员在华西村礼堂见到了华西村原党支部书记、十七大代表、今年已届80岁高龄的吴仁宝。礼堂里坐满了从全国各地前来考察的人们,精神矍铄的老书记上台为大家作了一场为时30多分钟的报告。他谈了华西村自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所走过的不平凡历程,谈了华西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具体标准,即百姓生活富裕、精神愉快,身体健康。现在华西村老百姓的人均年收入超过了8万元人民币。周边有20个村并入了华西村,大华西村总人口超过3.5万人,面积35平方公里多,实现了文明富裕、社会和谐。吴仁宝认为,华西村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就是因为遵循了科学发展观。发展最科学,不发展最不科学;有效益的发展最科学,没有效益就是不科学;生产关系的和谐发展最科学,不和谐发展就是不科学。吴仁宝还讲了自己从70年代起就给自己立下了“三不”的规矩:不住全村最好的房子,不拿全村最高工资,不拿全村最高奖金,生命不息,服务不止。他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激励华西村的全体党员干部,通过“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当”的信念,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本色,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学习和实践好科学发展观,建设更加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村”。“一人富了不算富,集体富了才算富;一村富了不算富,全国富了才算富”。老书记的报告是从实践中提炼出的经验总结,生动诙谐,博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报告会后,华西村艺术团的演员们还为观众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

 

 

村徽

 

 

 

 

 

 

 

 

华西村有四大支柱产业,分别是:钢铁冶金、建筑装潢、纺织、旅游业。我校实践团参观了江阴华西钢铁有限公司,在现代化的控制室里观看了整个生产流程,了解了该公司的原材料来源和具体的工艺技术。在华西村高科技农业大棚里,实践团成员看到了来自以色列的低灌技术,看到了高科技农产品――重达几百斤的巨型南瓜。实践团还来到村里的农民公园和世界公园,欣赏了这里的湖光山色和小桥流水。在村民居住的一排排别墅里,实践团成员扣门探访,看到了华西村民的现代化生活设施。通过实地走访,实践团成员看到了工业反哺农业,农业带动旅游业,旅游业增加村民收入的现代化产业模式已在华西村落地生根。这里的百姓生活富足,乐业安居。

在华西村,实践团成员还与华西村村委委员程先敏和村委副书记吴金福面对面交流。1988年,程先敏教授放弃西安交大的教师职位,来到华西村创业并成为这里的新村民。从此他扎根华西二十余载,在这里找到了人生创业的舞台。吴金福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华西村引进人才的情况,鼓励哈工大(威海)的毕业生到华西村创业。

经过一天多的实地走访和考察,426日中午,实践团踏上了返程的客车。尽管行程安排很紧,但大家都感到华西村之行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学到了从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并表示回校后将把所见所闻所感所悟写成调查报告,让全校更多的师生从中领略到华西村的非凡魅力。

   ・ 记者丛涓     /图 ・


 

通讯地址:威海市高区文化西路2号研究院4楼南区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Weihai)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邮编:264209 联系电话:0631-568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