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08级思政课实践讲坛教学通知

发布者:    编辑:哈工大(威海)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9日

08级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讲坛”教学实施方案通知

(第一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一、“实践讲坛”教学活动的宗旨

本次“实践讲坛”教学活动适用于08级赴华西村社会实践的147名本科生和其他的所有的08级本科生。以参与实践学生演讲为主、教师培训指导为辅,巩固与扩大社会实践成果,通过竞争激励制度锻炼参与实践学生的能力,同时也使广大未能参与社会实践的学生都能从“实践讲坛”中受益,扩大社会实践的效果,加强该课的精品课程建设。

 

二、“实践讲坛”表彰及激励制度

1、本次“实践讲坛”教学活动共设荣誉奖励:15

一等奖:2人; 二等奖:3人; 三等奖:5人; 纪念奖:5人。

2、课程加分奖励措施:

一等奖:10分;二等奖:7分; 三等奖:4分; 纪念奖:4分。

3、本次“实践讲坛”教学活动在主楼礼堂的演讲决赛阶段,聘请我校07级赴华西村实践获奖学生代表为08级“实践讲坛”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

 

三、演讲竞争选拔制度

    1、第一阶段:在M11个大班内进行,时间:第八周第一次上课。

1)各大班推荐参加第二阶段演讲的人数:

实践人数9人和10人推荐6人;11人和12人推荐7人;13人、14人和15人推荐8人;16人和17人推荐9人;18人和19人推荐10人。

2)各大班推荐参加第二阶段演讲的人数确定规则:

实践人数9人按照三分之二推荐6人,19人按照二分之一推荐10人;实践人数9人以上每增加1人,递增0.4个名额,最终取整数。

 

2、第二阶段:在M11个大班内进行,时间:第八周第二次上课。

本大班内参与实践学生人数少于15人的,只推荐本大班内的第一名参加第三阶段的演讲选拔;本大班内参与实践学生人数多于15人的,只推荐本大班内的前二名参加第三阶段的演讲选拔;

 

3、第三阶段:时间:第九周周末;地点:待定

1)第二阶段推选的15人经演讲评审选出10人参加主楼礼堂的决赛讲演;

2)第三阶段落选的5名同学虽然不进入主楼礼堂参加演讲决赛,但也荣获“实践讲坛”纪念奖,同时给每名同学课程加4分。

 

4、“实践讲坛”演讲决赛阶段: 时间:第十周周末;地点:学校主楼礼堂

  一等奖:2人;二等奖:3人;三等奖:5人;纪念奖:5人。

 

四、演讲评审与专题培训指导制度

1、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演讲评审由各大班内的学委、班长和团支书等共同组成;评审实行记分制:6分―10分,保留小数点后一位。然后去掉一个最高分和最低分,再计算出学生的平均分值,按平均分值大小确定。

2、第三阶段和决赛阶段演讲评审由人文学院社科部课程教研组全体教师和07级优秀实践学生代表共同组成。

3、“实践讲坛”教学活动从演讲学生进入第二阶段开始,直至决赛阶段都有任课教师要进行演讲专题指导和培训。

 

 

人文学院社科部

 2010419


 

通讯地址:威海市高区文化西路2号研究院4楼南区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Weihai)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邮编:264209 联系电话:0631-568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