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思政课”社会实践团学子赴南京、安徽小岗村学习考察

发布者:丛涓    编辑:哈工大(威海)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6日



1022晚,暮色苍茫中,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团的48名学子在主楼大厅集合。此次社会实践的目的地是南京和安徽凤阳县小岗村。校纪委书记高学敏亲自向社会实践团队员授旗,并勉励大家珍惜这次宝贵的社会实践机会,到基层去认识和了解社会,从而更好地增长才干。实践团的带队教师为人文学院院长刘耳、人文学院社科部主任张运所、社科部中国近现代史教师吕彩云。

出征

经过一夜的长途奔波,哈工大(威海)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团于1023日清晨6点半到达南京,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总统府、梅园新村、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园、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此次南京之行的主题是“救亡图存与民族独立”,让学子贴近历史,增强爱国情操,思考民族独立之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墙壁上,德国人约翰拉贝的那句“可以宽恕但不可以忘却”的标语赫然映入参观者的眼帘。日军在南京的疯狂暴行,屠杀了30万手无寸铁的中国公民,大量的图片、实物、经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录音和影像史料及万人坑遗址,深深地触动着每一位学子的心弦。走出纪念馆,淅淅沥沥的小雨下了起来,我校学子的心也象那阴霾的天空一样浓郁得化不开。“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这样的信念已深深地植入每一位学子的心田。

在南京雨花台革命烈士陵园内的雕塑群前合影

在梅园新村纪念馆参观

23日下午420分,社会实践团又马不停蹄地赶赴安徽小岗村。此次社会实践的另一个主题是“寻改革之源,探发展之旅”。24日上午,社会实践团的师生来到了当代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安徽凤阳县小岗村,小岗村党委书记金乔代表4000名村民向我们表示热烈欢迎。紧接着,他在“大包干纪念馆”作了一场报告,详细介绍了当年小岗村18位农民如何按下鲜红的手印,开启中国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中的土地承包责任制的历程。作为曾和小岗村党委原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沈浩共同工作过8个月的战友,他在作报告的过程中数度哽咽,沈浩是安徽省财政厅到小岗村挂职的一名普通干部,他扑下身子带领小岗村的父老乡亲进行二次改革,他上有老母,下有稚女和爱妻,但在小岗村6年多的时间里,这位农民的儿子和小岗村的群众同劳动、同生活、共命运,与小岗村的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感情,改变了小岗村“一夜越过温饱线,20年过不了富裕坎”的困境。沈浩应小岗村村民的要求两次连任三年村书记,是一个真正的以党和人民利益为重的共产党员。秋日的江准平原,苍茫寥廓,但沈浩留给世人的这笔宝贵精神财富永远是广大学子努力学习和干事创业的动力。

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

           在大包干纪念馆内了解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

小岗村现任党委书记金乔作报告

 

实践团成员在沈浩墓前寄托哀思

 

报告会后,我校实践团师生来到位于村东头的沈浩墓前,软件学院的王瑞刚同学代表哈工大(威海)的学子向沈浩墓敬献了鲜花,实践团成员集体绕沈浩墓环走一圈,表达哀思。随后,实践团成员六人为一组,深入村民家走访,详细询问了他们现在的生活状况和经济收入,对现今的小岗村有了更为细致、翔实的了解。

到小岗村村民家走访

此次社会实践,同学们往返近3000公里,均感觉收获很大。据悉,参加本次实践的48名学子经过了层层选拔,其中有25名学子是思政课教师根据09级思政课总成绩排名直接选拔的,另外23位学子是通过宣讲会上的精彩演讲获得宝贵的实践机会。人文学院社科部主任张运所和吕彩云老师随后对他们进行了专题培训。本次社会实践结束后,每位实践团成员都要把自己的调查体会写成报告,人文学院将于10月底至11月中旬在09级全体本科生中举办几场宣讲会,以扩大本次社会实践的成果。为了选择这次思想政治课社会实践基地,张运所老师曾于今年6月和人文・管理党委副书记张爽一起冒着酷暑、不辞辛劳地前往南京和小岗村联系实践的地点、作报告的时间、主讲人、学生的住宿和就餐等等,对每一个细节问题都作出了详细计划和预案,为胜利完成此次思想政治课的社会实践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记者丛        /图・



 

通讯地址:威海市高区文化西路2号研究院4楼南区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Weihai)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邮编:264209 联系电话:0631-568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