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晚7" />

我校百名学子赴华西村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者:季振兴 苏文圣    编辑:哈工大(威海)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1年04月20日


 

415日晚7点,我校《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实践教学团第四批100名学子在人文学院社科部张运所主任、丁兆梅、刘玮等带领下齐聚主楼广场,前往“天下第一村”――华西村参加实践教学。

 

前往华西村考察的100名成员是经过层层选拔,从2009级学生中筛选出来的优秀学子。在课程课堂讲授教学完成后,依据课程考试成绩等量化指标,社科部首先确定84个班级中每班综合成绩第一的学生代表本班参加此次实践教学;另外16名同学则是从其他积极申请参加的优秀学子中经过层层推荐和演讲选拔后确定下来的。100名优秀学子的分布涵盖了每个班级和院系。百名学子赴华西村参加实践教学后,每名学子都要撰写实践感言和实践教学调查报告,更重要的任务是要走上讲台为其他同学宣讲实践过程和收获,为他们提供间接实践经验。其中宣讲效果最好的10名同学将走上学校实践讲堂,面向全校学生宣讲实践收获。为确保实践教学效果,实践团学生还于413日接受了严格的培训。我校第三批赴华西村实践的优秀学生代表杨前和林晨晨结合亲身体会介绍了如何准备和参加实践活动,如何进行实践宣讲等。课程负责人丁兆梅老师还依据科学范式,详细讲解了如何撰写课程实践报告和实践感言等。


 

 

 


 

实践教学团一行于16日早晨5点到达位于江苏省华士镇的华西村。同学们参观了华西村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图片展,在前后对比中对华西村的发展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当。”“家有黄金万两,一日不过三餐,住房独占鳌头,也只睡一个人的位置。” “一人富了不算富,集体富了才算富;一村富了不算富,全国富了才算富”。吴仁宝老书记的经典语录装裱在显要位置,同时也渗透在华西村的整个发展过程中。实践团成员随后参观了极富传统特色的农民公园,近距离体验社会主义农村建设成就。上午10点半,实践团在华西村民族宫聆听了已84岁高龄的华西村原党委书记吴仁宝的精彩报告。他谈了华西村自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所走过的不平凡历程,谈了华西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具体标准,即百姓生活富裕、精神愉快,身体健康。现在华西村老百姓的人均年收入超过了8万元人民币。周边有20个村并入了华西村,大华西村总人口超过3.5万人,面积35平方公里多,实现了文明富裕、社会和谐。吴仁宝认为,华西村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就是因为遵循了科学发展观。有效益的发展最科学,没有效益就是不科学;生产关系的和谐发展最科学,不和谐发展就是不科学。吴仁宝还讲了从70年代起就给自己立下了“三不”的规矩:不住全村最好的房子,不拿全村最高工资,不拿全村最高奖金,生命不息,服务不止。他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激励华西村的全体党员干部,通过“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当”的信念,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建设更加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村”。老书记的报告语言简洁,生动诙谐,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华西村艺术团的演员们还为观众奉献了一台讴歌华西村发展建设成就的精彩文艺演出。



 

 

 

实践团还乘车参观了华西村的工业园区以及华西实验学校优美的校园环境和先进的教学设施。在华西村金塔会议室,实践团与华西村党委副书记、华西十三村党支部书记谢鹤龄座谈。他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华西村发展史和现况,并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417日上午,实践团参观了华西村高科技农业大棚,看到了来自以色列的低灌技术,看到了高科技农产品――重达几百斤的巨型南瓜,在各种植物和花卉中穿行,如同走进了植物的天地和花的海洋。在华西村世界公园,实践团参观了包括凯旋门、英国肯特红屋在内的微缩版世界著名建筑,并欣赏了扣人心弦的飞车表演,体验了华西村人丰富的文化活动。华西金塔十五楼,实践团俯瞰华西全景。一片片朱墙红瓦的村民别墅区星罗棋布,绿色的花园、金黄的油菜地、各色花卉点缀其间美不胜收。同学们还来到村民家中,看到了工业反哺农业,农业带动旅游业,旅游业增加村民收入的现代化产业模式给村民带来的成果。实践团最后来到江阴华西钢铁有限公司参观。在现代化的调度室里观看了整个生产流程,了解了该公司的原材料来源和工艺技术,并与值班经理等负责人深入交流。

 

在华西村短短30多个小时的实践调研,同学们收获颇丰。来自0904104班的边亚利就华西村民的信仰问题进行了调研,他认为:“华西村人富了口袋富脑袋的模式,有效避免了暴发户式的挥霍浪费和信仰的真空,反而成为他们克服惰性继续努力的不竭动力。”

“华西村以诚信为准则,与外来务工人员真诚相对、共同发展的模式值得外来务工人员多、管理难度大的城市学习。”来自数学系的陈卫东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张虎同学圆满完成了对华西村如何管理外来务工人口问题的研究。

“华西村的别墅很现代但原有的南方水乡民居特色越来越淡了,这一点感觉有点遗憾。”来自山东的韩培仙则对华西村的建筑模式有一些不同的看法。


实践团成员在参加教学实践的过程中,在聆听讲解、调查走访、拍照记录之余,还不断交流收获感悟,为圆满完成教学实践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只有学生能收获真知灼见,只有他们能很好的和更多同学分享这种收获,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才能得以充分发挥。”据社科部主任张运所介绍,按照总体部署,实践团成员回校后将尽快完成调查报告、实践感言的撰写,走上讲台为师生宣讲实践收获。

据悉,我校自2008年把华西村作为课程教学实践基地以来,已有三批学子前往华西村实践,收获颇丰。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的特点,我校已建立了威海监狱、烟台南山集团、荣成好当家集团、烟台牟氏庄园、华西村、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等多个实践教学基地。我校大学生得以到监狱聆听案例警示,感悟加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意识的重要性;去南山集团、好当家集团等胶东改革开放前沿阵地的明星企业以及安徽小岗村等改革发轫地去感悟改革开放、科学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去南京总统府、牟氏庄园与英灵山烈士陵园体味中国近现代史的沧桑,去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寻找中国近代工业发展的痕迹,去华西村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内涵。

 

 

 

 

实践团成员整理出的调查问题

 

 

 

华西村幸福园中的雕塑

 

 

寓意十全十美的华西塔群 

 

 

 

                   华西村的别墅群

 

 

华西村塔群夜景

 

(记者季振兴      学生记者 苏文圣 文/图)


 

通讯地址:威海市高区文化西路2号研究院4楼南区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Weihai)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邮编:264209 联系电话:0631-568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