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上午" />

八学子实践讲坛谈收获

发布者:张运所、苏文圣    编辑:哈工大(威海)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6日

 

514上午,从我校第四批赴华西村教学实践团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八位优秀演讲人共聚主楼礼堂实践讲坛,与老师、同学们一起分享自己华西村教学实践的感悟。我校人文学院社科部张爽、张运所、徐利亚、丁兆梅、罗宝成和吕彩云等6位老师担任评委。人文学院院长刘耳出席演讲会并担任颁奖嘉宾。来自管理学院、计算机学院、光电科学系和数学系等800余名09级学生聆听了宣讲。

 “我认为,华西村的文明建设模式可以简略概括为‘富二袋’,既富口袋,又富脑袋。”来自人文学院的于丹提出的“富二代”引起了现场同学们的热情响应。她从自己对华西村村名的理解开始分享自己的实践感悟,从“什么是精神文明”、“华西村的精神文明及其借鉴意义”等方面详解了自己的实践收获。于丹认为,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在实践中学习和吸收华西精神,脚踏实地,开拓进取。来自汽车工程学院的赵汝涛同样对“独具特色的华西精神文明建设”比较感兴趣,他从丰富多彩的文艺生活、得到群众积极响应的宣传标语、独具特色的文化建筑标识、注重基础的教育模式、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等五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所见所闻及感悟。结合我校正在开展的“大学生文明修身行动”,他认为,当代大学生不仅要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更要切切实实地提高自己的精神文明水平,以一名合格的大学生身份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贡献出力量。于丹和赵汝涛的精彩演讲博得了阵阵掌声,最终荣获一等奖。

来自光电科学系的杨斌从自己对华西村村歌的理解入题,探究了华西村数十年来领跑中国农村的奥秘。他认为华西村真正做到了打造具有时代特征、富有华西特色的党建文化,以党建文化引领先进性建设,以先进性建设引领华西村与时俱进。管理学院的侯永萍来自山西省昔阳县,她将自己所了解的大寨村与亲身感悟的华西村作了对比。杨斌和侯永萍以独特视角和深入探究赢得了评委的好评,最终荣获二等奖。

江文琪在演讲中阐述了她眼中的“增地空中新农村大楼”,从不同角度让大家全方面认识了这座宏伟的建筑。许哲敏则从领导人发展思维的角度解读了华西发展的独特之处。刘晶介绍了自己感悟到的华西人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精神。段俊文则从发展经济带来的环境污染等角度反思了华西村模式存在的不足。最终江文琪等4位同学获得三等奖。

“虽然每次到华西村,学生们的收获都各不相同,但正是这种不同的视角和收获不断丰富着大学生实践认知的过程,这就是实践教学的魅力!”人文学院社科部主任张运所惊喜地发现,从实践到演讲一路走来,学生们所收获的不仅仅是这一个荣誉证书,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知水平,对我们党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了更深的感受和领悟。

 

 

于丹

 

 

赵汝涛

张运所 学生记者 苏文圣/  周雨辰、张忆杭/


 

通讯地址:威海市高区文化西路2号研究院4楼南区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Weihai)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邮编:264209 联系电话:0631-568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