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面临的迫切问题

发布者:    编辑:哈工大(威海)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04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推动着理论创新。在对中国马克思主义面临的问题的思考中,最为迫切的就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与我国现实和时代结合的问题。

  在对如何解决当前中国社会矛盾的探讨中,学界提出了各种各样解决问题的手段、方法,乃至于学习西方的管理模式和经验。但关键是,要解决实际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首先需要在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指导下进行。如果背离了社会主义的一般原则和一般价值,我们的行动就可能出丑,社会矛盾的解决就可能发生偏差或无所作为。例如,现时被热议的收入差距、贪腐案件、食品安全、住房价格等,症结何在?研究文章做得不少,实证性对策也很深入,但如果看不到问题的实质,现象上的研究可能只是解决眼前问题而不解决根本问题。设想,如果撇开工人群众的利益和他们的参与,把董事长拍板当做企业“改制”的依据,这种改革还能进行下去吗?再试想,针对“看病难、看病贵”而实施的医疗体制改革,在“一切向钱看”的变形的医疗体制下,能达到老百姓认可的结果吗?

  面对大大小小的矛盾和问题,需要具体对待、一一解决,需要设立和支持许多实证研究和应急课题。在我们事业的物质基础和理论准备都更加充分的今天,站在时代潮流前头的马克思主义者,应当从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上来看待当前中国面对的矛盾的实质,高瞻远瞩,从容应对,把中国共产党人立足于中华民族现状对社会主义一般原则的理解、对当前纲领与一般纲领的辩证结合贯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去。

  当前实践中提出的问题要求我们应更深入地理解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这样,我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更强,办法就更多,看待问题的眼光也才会更深远。例如,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需要从多方面着手:健全和激活工会职能、加强对雇主的法制与政治教育、强化雇主组织的自律意识、形成有效的集体工资协商制度等,以形成符合社会主义原则的和谐劳资关系。再如,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除了体制机制的、法律政策的途径,通过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化解社会矛盾,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以及保持社会秩序、降低社会风险之外,更主要的是要明确执政为民宗旨、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经验表明,如果不能深入探讨社会主义一般原则在中国的实现问题,往往会致使某种西方思潮每每在国内产生影响。如,有学者主张,我国社会也应像西方学者所推崇的那样建成所谓“橄榄形社会”(两头小中间大),甚至有主流媒体也将其称之为“理想的”社会结构。这实在是把西方社会现实复制到当代中国社会的误导。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代表的是绝大多数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是社会民主党自我标榜的代表“中产阶级”。把民主社会主义的主张,当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张,把社会民主党的实践当做共产党人的目标,岂不是放弃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橄榄形社会结构”论在中国的“受欢迎”,既说明把照搬西方思潮当做创新的研究方法在作怪,也说明我国理论建设上对于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研究的不足。

  现时社会问题确实不少,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准星则要将所有这些直接的具体的矛盾集中为如何看待和解决这些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根据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在科学发展中来解决。在中国总体上进入小康水平的现时,有可能也有必要深入领会社会主义的一般价值,来匡正和重塑社会前行的足迹,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现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正在被广泛讨论,说明人们对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关注。实际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问题与我们所论“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同一问题的正反两面,社会主义基本原则是从客观规律上来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从主观认同上说的。社会主义的价值和原则是矫正社会弊端的一个纲。众望所归,纲举目张。一个个具体的矛盾需要解决,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盼需要正视,但解决问题的指导思想既要顾及眼前,又要思考长久,不是就事论事,而是由社会主义原则一以贯之。这就是科学社会主义在现时代的历史使命,是当前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现实作为。

  所以,当前中国马克思主义面临的迫切问题,仍然是如何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与中国实际结合起来,深化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在新的时代特点下统筹解决现实中的矛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这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在当代创新的必由之路。

  (作者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


 

通讯地址:威海市高区文化西路2号研究院4楼南区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Weihai)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邮编:264209 联系电话:0631-568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