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叶平教授应邀参加江西省生态文明“样板工程“暨“马工程”重大项目课题论证咨询会

发布者:思政部    编辑:哈工大(威海)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9日

 526日上午,应东华理工大学邀请。我校思政部主任叶平教授,应邀参加了中宣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经验研究》课题论证与咨询会。江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朱民安、北京大学郇庆治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曹孟勤教授、江西省社科院院长梁勇、省发改委生态处处长洪小波、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彭峰、江西省环境科学院邹莲花教授、南昌大学傅春教授、东华理工大学花明教授、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熊空军、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章军华、抚州市发改委调研员叶应钦、靖安县发改委副主任胡克华应邀出席。会议由东华理工大学校党委副书记刘紫春主持。

会议首先由东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华启和教授,介绍了中宣部2016年马工程的重大课题、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经验研究》的框架和和总体构想,其他四个子课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子课题设计构想和近期开展的研究工作和面临的研究问题,包括问题定位、实践经验的亮点和难点,以及解题方式方法。

随后特邀专家发言。对华启和教授领导的课题组的科研工作给予肯定,同时从各自的角度对总体调研框架和具体撰写内容提出了不同的建设性指导意见。

叶平教授以《“江西样板”研究应当关注的几个大问题》为题,提出四点意见:一是“江西样板”的定位要高。要站在两个高度撰写“江西样板”这篇大文章,一是要站在“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高度,定位“江西样板”。描绘好三个转变:即从“征服”自然到环境保护,从环境保护到可持续发展,再从从可持续发展到生态文明的实践经验转变,这是世界环境保护运动的发展趋势,应当总结出中国范式中国经验。二是要有广度,具有典型性。要站在我国现时代生态文明的国家战略和重大需求,即国家生态文明意识形态的高度定位“江西样板”。讲好两个故事:一是讲好江西生态文明建设与社会生态转型的故事;特别是如何体现国家生态文明物质力量与国家生态文明精神力量相适应的基本实践经验。二是讲好习近平主席倡导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江西故事,特别是理清在自然价值与自然资本转换过程中的“江西样板”并形成具有代表性生态补偿、生态风险预防的理论化系统化的地方知识和本土经验,为国家打好样。三是要有特色,不能走西方现代化的老路。重点搞清全面小康和第二个一百年达到西方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中国意义,即本质上解决医疗、养老、子女教育和住房等方面的福利水平,寻找人民满意的中国现代化标准而非西方标准的“江西样板”的实践经验,这具有纠正盲目现代化和被现代化的缺陷,同时发现我国特色现代化道路并形成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国家自信的人格和情操。四是“江西样板”要在人与自然公平、公正上下功夫,真正体现保护生态有功、破坏生态受罚,谁保护谁收益的基本原则和精神,在自然资本核算以及生态补偿等方面真正的落实和张扬。

    叶平教授应邀参加东华理工大学主持的江西省生态文明“样板工程“暨“马工程”重大项目课题论证咨询。图为会议现场。左1为叶平教授。

 


 

通讯地址:威海市高区文化西路2号研究院4楼南区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Weihai)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邮编:264209 联系电话:0631-568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