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华西增地空中新农村大楼

发布者:    编辑:哈工大(威海)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汽车工程学院  090130304    江文琪  
    摘要:华西增地空中新农村大楼高328米与北京最高建筑同高,寓意“高度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它现已成为华西村的新地标。新农村大楼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一朵奇葩。本文将简要分析华西村为什么要建新农村大楼,怎样建楼以及结合个人理解阐述建楼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  
关键词:新农村大楼   增地  新农村建设  科学发展 

站在华西金塔十五层,整个华西村庄的层次清晰呈现在眼前:排列整齐规划有序的农民花园别墅;古色古香器宇轩昂的中式塔群;密密麻麻欣欣向荣的华西厂房。但最引人瞩目的还是那由墨绿色玻璃幕墙和钢结构构造的华西增地空中新农村大楼。  
这座摩天大楼造价30亿,高度排位世界十五,豪华程度争取世界第一。人们在赞叹华西的富裕同时,也有人对华西建楼的行为产生质疑:华西的建设是否正日益走偏?华西30亿建楼是炫富还是搞形象工程?华西为何不将资金投入到改善大华西的民生上来?下面我想从为什么要建新农村大楼,怎样建楼以及新农村大楼的建设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三个方面谈一谈我对新农村大楼建设的一点思考。  
一、为什么要建新农村大楼   
我们不妨把注意力集中在“华西增地空中新农村大楼”这个拗口的名字上来。这里“增地”和“新农村”二词便是借着节约土地和新农村建设的旗帜赢得官方支持。先来讲讲“增地二字。全国文明的华西村土地面积仅有0.96平方公里。早在1980年华西人就提出了“多借天,少占地”的观点。这座新农村大楼占地50余亩总建筑面积多达20多万平方米,节约了近小半个华西的面积。土地对于农村而言是最大的资源,华西建楼就是要提出一种高效合理利用农村土地的概念。  
再来讲讲“新农村”一词。我个人认为大楼的名字里用上这3个字是再恰当绝妙不过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解决三农问题的中大战略部署和新的基本途径。据吴老书记说,新农村五大标准出台以后,华西村上上下下五级领导都按标准视察验收。领导们都说“华西你们早就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了。”那么华西以后该如何搞新农村建设?我总结起来他是要搞超前建设。怎么个超前法?那就是听党中央的指示,深挖三农问题的总体要求,搞超前建设。体现在这座楼里便是改善民生,促进内需,实现城镇化三点。当华西的别墅群已经更新到第六代,在住房好与大方面扩张到极致的时候,华西便开始从品质上做文章。这座新农村大楼将会提供900多套超豪华五星级公寓给华西村民居住。农民住上五星级酒店恐怕在全世界资本主义农村里也是很罕见的。这种改善民生的做法未免有些浮夸拜金了些,它到底是否利大于弊还需日后实践来检验。当然华西建楼还有提供就业机会,缓解客房压力,打造华西名片的作用,这也就是达到第二个目的拉动内需。至于第三点促进城镇化,用用吴协恩的话来说就是“实现一个跨越,突破农村低矮形象,建成有高度的新农村。”华西建楼让那些瞧不起农村的人知道,我国新农村的建设正日新月异,华西始终是新农村实现城镇化的典范。以上三点改民生,拉内需,促进城镇化三点不正被“新农村”三个字概括的恰到好处吗?华西建楼的目的可能正被“增地”和“新农村”体现吧。  
 二、怎样建楼  
如果把华西比作一列火车,那么工业就是车头。如今的华西工业年产值以百亿速度狂增,去年销售额更是突破500亿,30亿建楼对华西而言的确不算什么。华西建楼还有三大特色:  
1、200名村民人均出资1000万参股建楼
2、本村集体用地低价出卖
3、30%以上建筑材料华西本村的企业成本价提供  
这样就保证了华西建楼的经济低价,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共同富裕的理念。  
值得一提的是华西在建楼前还举办了由一万名大华西村民参加的万人宴听取村民对建楼的意见,努力做到“听百姓的不走偏。”  
在听老书记的报告会中我了解到,华西建楼呈“又好又快”势头发展,好是指大楼外表漂亮内部装修更加奢华:有金杯金盏金筷金碗的天下第一宴,更有一吨重的金牛。说大楼建的快是指整个大楼仅用了三年半的时间就建完了,而朝鲜一栋三百米高的大楼则建了20多年还没建完,和朝鲜大楼相比华西建楼可谓刘翔速度相当给力。  
  三、大楼的建设是否符合科学发展  
什么是科学发展?华西的理解是:发展最科学、不发展最不科学,有了经济效益发展最科学,如果看似发展却没有什么经济效益甚至亏本,那就不是科学发展。有地方政府大兴土木,借钱也要搞形象工程,那就不叫科学发展,那叫搞政绩,败经济。华西建楼,不借钱不背债,讲究的是实事求是。华西的新农村大楼是否能够在市场经济的今天巨资投入后盈利还很难讲。但是建高楼,办酒店,搞旅游,改民生,得政绩,创新农村,这些同时做到了也算是一种科学发展吧。  
   总结  
为民造福是立村之本,解放思想是兴村之路,科学发展是强村之道。328米,虽不代表我国农村的高度,它指明了我国新农村建设的方向,更表达了在中国这片神奇的土地上社会主义新农村崛起的希望!  

 

通讯地址:威海市高区文化西路2号研究院4楼南区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Weihai)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邮编:264209 联系电话:0631-568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