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灵山实践感言

发布者:思政部    编辑:哈工大(威海)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胶东革命烈士陵园实践感言 

编者:胶东革命烈士陵园是胶东人民为纪念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英烈,于1945年修建的一组由纪念堂、纪念塔、群雕、铜像及烈士墓、碑、亭等建筑群组成的大型烈士陵园。同学们通过学习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和参观烈士遗物、陵园,重温了中国人民为保家卫国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的精神,在历史的记忆和记忆的历史交互作用中感悟真理。这次实践加强了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使学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了解了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帮助很多同学从信仰危机中重新树立了自己学习和生活的努力方向。 

位于英灵山的胶东革命烈士陵园是我们走访的第二站。一下车,一座砖红色建筑便映入眼帘,在英灵山的衬托下,胶东革命烈士纪念堂显得庄严、肃穆、威严。走进纪念堂,我们敬献花圈,默哀致意。之后纪念馆的讲解员领着我们参观了两个展厅,为我们一一讲解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一串串惊人的数字扑面而来,尽管我们早有准备,但还是掩饰不住内心的震撼。一个个浸漫鲜血的事迹不禁让我迫切的想要得到一个答案:是什么,究竟是什么力量,能让这么多人为一项事业前仆后继,即使献出宝贵的生命也在所不辞?在参观的结尾处,在英灵山烈士坟墓前,我终于明白了,这种力量叫信念。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独立富强的信念,使先烈们面对敌人的严酷折磨,仍放声高歌,因为他们已看到一个独立、自主、富强的中国就在眼前!今天的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没有经过战争的洗礼,不必像先烈们一样痛苦的抉择。前人已用宝贵的生命探索出一条中国前进的道路,我们要做的就是继承革命先烈的遗愿,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武装自己,为中华的崛起而奋斗! 
                    ——070310101  胡瑜 
  英灵山烈士陵园,迈进陵园的那一刻,满是敬仰之情。默哀后心情很沉重,每到一处墓地,或是心灵的驱使,或是精神上的崇拜,使我发自内心的对他们深深的鞠上一躬。了解了烈士的英雄事迹参观完烈士园,一股激情在心里回荡,革命烈士为了祖国抛头颅洒热血,而我们为什么就不能为了自己的梦想好好拼搏呢?好好学习,为了自己的理想,为了父母的期望,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呢?就让我搏一把,拼一下!古人能做到的,烈士能做到的,相信我也能! 
  虽然奔波了一个上午,但是来到抗日英雄纪念馆,我依然是精神饱满。我带着我对英雄们的尊敬与纪念去安慰他们神圣的神灵。忠骨英灵,苍山吐翠。在革命烈士纪念堂,我们聆听了先烈们为革命英勇献身的感人事迹,并敬献了花圈,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高敬意。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我和同学们深深地鞠躬,表达了我们深深地瞻仰之情。我坚定信念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一定谦虚、谨慎、不骄、不燥,我一定会记住这些为祖国而捐躯的烈士,一定会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努力奋斗的。 
  ——0708102  张琦 
  在向英雄烈士默哀之后,导游向我们讲述了任常伦、张伯苓、张黎等等一大批在抗日战争中献出了年轻宝贵生命的烈士们的英雄事迹,看着展柜里的抗战物品,对烈士们的敬仰、感激之情油然而生,没有他们的浴血奋战,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我知道,一定要学习他们艰苦奋斗、为人民甘愿牺牲的伟大精神。一定要向我们烈士一样,努力的为我们的人民,我们的社会,我们的国家尽自己的所能,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让我们的社会更和谐,让我们的国家更健全。今天的实践让我收获颇丰,使我思想上对自己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人生目标。 
  ——070410119 胡俊 
  下午的胶东英灵山纪念园之行则是中国近代史的一个直接而真实的写照,土地革命战争、十四年抗战、解放战争,无数的先烈用鲜血书写着中国的近代史,胶东英灵山埋葬着七万多在胶东抗战中献出生命的无数的中国近代史上最平凡最伟大的一群群英雄,英灵山之行没了牟氏庄园的那种庞大与辉煌,给人的是一种沉痛而值得深思的感觉,整个英灵山给人一种巍峨而庄严的气势,似乎逝去的先烈就在眼前,心头总是跳动着一个个战争的场面。望着纪念塔上密密麻麻的名字,哀思不由的涌上心头…… 
  ——070240115   杨雷 
  下午去的英灵山烈士陵园,之前并不知道那里竟然安息着两万多革命烈士,从土地革命时期到抗日战争,再到解放战争,无数的胶东儿女为了自己的家乡英勇奋战,在敌人的炮火中用自己的血肉之躯捍卫着民族的尊严……在导游的讲解下,我们一起聆听了十几位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他们为了革命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有很多年龄不大就已经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有的是在战场倒在枪林弹雨中,有的是在敌人的严刑拷打下宁死不屈惨遭杀害,有的是被叛徒出卖被敌人偷袭而捐躯……虽然以前去过烈士陵园,历史课上也了解到著名英烈的事迹,但当真正站在这些黑白照片前,注视着这些已经不在人世的先烈们,心中依然汹涌澎湃-正是有了这些视死如归保家卫国的英雄们,我们的国家才得以保全,才得以发展到今天。我们在瞻仰他们的同时,是否也应该反思一下现在的我们,我们应该如何去做,才能不愧于那些为了今天献出生命的英雄们,不愧对我们的国家……
  071210115   高乐博 
  下午一点,我们又来到另一个地方——英灵山烈士陵园进行参观学习,进入大厅后,我们首先进行了默哀,向革命烈士敬献了花圈,缅怀那些为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牺牲的那些烈士。在激扬的音乐中,我似乎感觉到了当时他们牺牲时的慷慨激昂。随后,我们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听解了一些烈士的英雄事迹,他们有男有女,有我们很熟悉的杨子荣,也有我们从未听过名字的,有年纪大的,也有年纪小的,甚至还有18岁的,但是在困难以及危急时刻,他们都表现了他们不怕牺牲的精神,他们值得我们尊敬,值得我们学习!在英灵山,葬着2万6千多名烈士,他们的事迹我不能一一知晓,但是他们的精神我们会学习,而且会不断的传承下去,他们永垂不朽!  这次瞻仰胶东革命烈士陵园,增加了我对胶东地区的革命先烈的了解。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三军司令员理琪,山东军区一等战斗英雄任常伦等等伟大革命烈士的光荣事迹深深的感染了我们,让我认识到了现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加深了我们的爱国主义情怀。胶东革命烈士纪念碑位于英灵山上,登山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理琪墓,墓上刻着理琪同志的生平事迹。简短的描述却使我们深刻的认识到了他的伟大。更加坚定了我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决心和信心。社会实践结束了,但是它带给我的影响是深远的。我会牢记革命先辈的光荣事迹,从自身做起,向他们看齐,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 
  ——070510121唐莉龙 
  大家都说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的五星红旗是用鲜血染红的,可是又有多少人能真真正正的了解那些为了建国而显出宝贵生命的人呢?站在纪念馆里,我们为烈士们敬献花圈后,哀乐响起,我的心无比沉重,当我了解了他们的事迹,我更是为之震撼,他们大部分都只有二十几岁,有的只有十八岁,正是人生黄金时刻,可是,他们为了自己的祖国,毅然决然的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经过这次社会实践,我学到了许多在学校里永远都无法学到的知识,,也加深了对我国文化的了解,更懂得了应该好好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这次社会实践对我来说是一次宝贵的经历,它将是我一生的财富,我认为,当代大学生真的应该走出校门,多参加一些有意义的实践活动,因为只有这样,大学生才能够更了解中国文化,更了解我们的勇士 ,才能够真正的“长大”。  
  ——070730112  罗艳路 
  转站来到烈士陵园,我的心情立刻变得沉重起来,通过解说员的讲解,我了解到许多英雄人物的伟大事迹,他们的爱国精神和不怕牺牲的气概让我们由衷的敬佩,而他们的牺牲却令我们非常痛心难过,同时也让我们对侵略者的无耻举动感到痛恨。在这英灵山上安睡着许许多多的战斗英雄,是他们大无畏的精神让我们后代人过上和平幸福的生活,我们感谢他们,并要更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 
  这次社会实践让我从书本中走出来,用自己的双眼双手去感受历史留下来的印记,使我受益良多,我非常感谢这次特别的旅行。 
  —— 070810209韩方圆 
  参观英灵山烈士陵园,聆听解说员讲述那些感人的故事,轻抚刻在石头上的那无数烈士的名字,我的心灵再次震颤,再次感受到中华儿女的英勇不屈百折不挠。陵园前“生的伟大,死的光荣”是对革命烈士们最恰当的评价。他们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了整个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真正做到了抛头颅、洒热血,舍小家、顾大家,为革命事业奋斗终身!正是他们的鲜血和生命铺就了中华民族通往光明和希望的道路,永远缅怀这些伟大的灵魂!革命烈士永垂不朽!总之,这次实践让我又增进了对中华民族悠久文化的了解,又一次接受了精神上的洗礼,使得爱国主义热情再次高涨,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也大大增强。让我们在怀念过去优秀历史的同时继往开来,传承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开拓进取,不断创造新的奇迹以再次让我们的国家强大起来,告慰那些已经为此牺牲的英灵们并逐步完成他们的夙愿! 
  ——070130211 于萌萌 


 

通讯地址:威海市高区文化西路2号研究院4楼南区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Weihai)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邮编:264209 联系电话:0631-568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