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氏庄园实践感言

发布者:思政部    编辑:哈工大(威海)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编者:牟氏庄园始建于清雍正年间,是中国北方规模最大、全国保存最为完整、最具典型性的封建地主庄园,是一部反映封建地主阶级生活的“实物百科全书”。通过在牟氏庄园中的参观和学习,同学们亲身体会到小农经济生产方式下的地主和农民阶级差别,对于地主阶级产生、发展、灭亡的过程及原因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牟氏庄园展现的民俗和建筑文化使同学们进一步见证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激发了大家继承和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热情,是一堂形象生动的历史教育课。 
  在11月19号晚我们就进行了“07级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牟氏庄园社会实践专题培训”,在播放的烟台牟氏庄园视频资料里我们对栖霞牟式庄园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牟氏庄园是大地主牟墨林及其后裔所建的住宅,是中国北方规模最大、全国保存最完整、最具典型特征的封建地主庄园之一。在视频里看到了它独具特色的建筑,感受到了它浓厚的古老文化气息,让我对这座神秘的庄园充满了好奇,迫不及待的想去亲身的感受一下。早上我们踏上了去往烟台的汽车,终于来到了这座期待已久的庄园。在导游的引领下,我们参观了这座庄园,感受了它博大精深的建筑文化。整个庄园布局为三组六院,均呈四合院结构,是一套完整而典型的北方古建筑。庄园建筑多为雕梁画栋,做工精湛,美妙绝伦,充分展示了我国古代人民的智慧和技艺,更体现出了牟式家族的豪华。在导游的讲解下,我们了解到了庄园建筑“穿堂门一条线” “火洞建在寝室外” “烟囱建在山墙外”的三大怪,新奇而独特。同时,我们还参观了庄园主人的居室、账房、磨坊、粮仓、学堂等,看到了不少现代修筑的实体模型,亲身感受了封建社会的农业生产,民俗,衣食住行,礼仪文化等事象,对地主阶级的生活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通过这次实践,我们学到了课本上不能学到的东西,感受到了课堂上无法感受到的内容,真是受益匪浅,不枉此行。 
  ——070310207  陈艳红 
  11月23号清晨,我跟从学校“政治理论教育实践团”一同去了山东栖霞,并参观了牟氏庄园。七点,准时从学校出发。汽车行驶在烟威高速上,美丽的风景应接不暇,而我就在贪婪的吮吸着这别样般的景色。还意犹未尽,9点,牟氏庄园就到了。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有秩序的进入了这座被誉为北方小故宫的庄园。走进庄园,一股古老的气息迎面扑来。耳边好像浮现着一丝丝话语,好像有人正在向我们述说这庄园的故事,我仔细的听着:庄园里到处可见象征幸福美满的标志:蝙蝠代表幸福,铜钱代表富裕,花瓶代表平平安安,乌龟代表长命百岁等等。在庄园里有着丰富的建筑文化:为了防火美观清洁而把烟囱建在屋顶之上;为了清净清洁而把火洞口建在屋外面;为了让砖瓦耐腐蚀而用豆汁浸泡砖瓦;还有斗谷墙,还有屋檐上那五只雄赳赳的龙等等---
        身临其境,有一种如梦如幻的感觉。古代劳动人民在建筑艺术上的聪明才智和高超技艺,使你不得不为之而折服;而古代封建阶级的奢华生活使人为之而震撼;封建社会自给自足的社会生活又是那般恬静安逸,使人向往。 庄园仍在述说着她的故事,而我却要离开 
  ——070720118   廉桥石 
      古人云,“天下之事,闻者不如见者知之为详,见者不如身居者知之为尽”,自从得知自己获得社会实践的资格,并要去牟氏庄园时,我就迫切地想去一睹庄园风采,去看看她的“三怪”以及其宏伟的建筑。 
  今天,我终于如愿以偿。在外面就可以看到庄园建筑结构严谨,紧固墩实,雄伟庄重,不愧有“百年庄园之活化石”,“传统建筑之瑰宝”,“六百年旺气之所在”之美称。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庄园的建筑,牟氏庄园建筑文化博大精深,让我看到了我国人们伟大的智慧。六个大院沿南北中轴线依次建为南群房、平房、客厅、大楼、小楼、北群及东西群厢多进四合院落,形成一套完整的具有典型北方民居建筑特色的古建筑群落。庄园建筑工艺独特,雕刻砌凿,工艺细腻精湛,明柱花窗,文采斐然,美妙绝伦,具有“三雕”、“六怪”、“九绝”之艺术特色。此外,庄园内的每一项建筑都严格按照封建地主阶级的等级观念布局,让封建社会的生活又重新展现在我们面前,它既是地主阶级压迫剥削劳动人民的历史见证,亦是劳动人民智慧与艺术的结晶。 
                     ——0702103 魏强 
  威严的石狮子镇守门宅;高高的门槛标志地位;黑白色的石块构成了福寿无边的祝福,更堆砌出了一个中国封建地主的庄园梦。从一个穷苦的下层人民到坐拥万亩良田的封建地主;从两间草屋到民间故宫。我在敬佩牟二黑子聪明才智的同时也不由地思考是什么使牟氏家族在两年时间内就完成了土地从两百亩到一万七千亩的原始积累。从史料上看。牟家是在荒年时提出了以农田换粮食的制度,然后这些农民可以以雇农的身份留在牟家。无以果腹的农民纷纷拿出自己的土地,牟家也就迅速收归了周边土地。这样看来帮助牟家完成原始积累的是封建土地制度了。因为土地私有,使地主们能够轻易利用少量钱财买回土地,不断扩张。那么,这种制度是好是坏呢? 
  有人认为在给牟氏家族做雇农后,牟家要的地租低、给提供房屋、灾年还有接济,也挺不错的。但我要说这是完全错误的思想。我们可以看到在牟氏家族后期,族人开始穷奢极欲,疯狂敛财。他们把地租提到25%,如若交不起就会被赶出庄园。离开庄园后没有土地,没有依靠的雇农,他们的境况可想而知。牟氏的历程是封建土地制度的发展轨迹,也是必然路线。封建土地的私有制使土地可以自由买卖,土地逐渐集中在少数地主、富农的手中,广大劳动人民受人摆布。由此可见,封建土地所有制是落后的,是阻碍社会发展的,是意在捍卫封建地主阶级利益的制度。进行土地改革,实行新的土地所有制是明智的,为大众所期待的。 
  ——070370203魏爽 
  进入目前北方最大的地主庄园,就如同重新进入了当时的年代,“耕读世业,勤俭家风”,大门上的对联精练的概括了牟氏家族严谨的家风。导游小姐带着我们从正门出发,一路上尽是带着封建气息的建筑与路面修饰。路面整洁,上面有铜钱,花纹等各式图案,集中反映了北方民居的建筑风格和清代人们的审美情趣。给我感触深的再就是牟氏家族的戏台,在这里我们所有同学认真听了建筑修缮家的介绍,强调了牟氏庄园建筑的深邃之处,同时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封建阶级的社会性质。不过作为封建阶级,也有其进步的一面,他们建立了私塾院,用于教导孩子,勤俭持家,成为栋梁之才,听说牟氏里所有人都为官清廉,这就得益于正确的教育。最后,整个庄园记录了牟氏地主家族的兴起、发展和衰败的历史轨迹;生动地再现了中国封建社会后期地主阶级的生活方式、道德规范及生产关系。对于我们深刻了解历史有着很重要的作用。 
  ——070410408 豆荣刚 
  要说此次活动收获颇丰,没有半点虚假。抛开“社会制度”、“革命英雄”等大的方面不说,我想谈谈牟氏家族的一些管理方式。要知道,经营好这成百上千人的大家族并非易事,牟氏庄园内,人口众多,钱财丰盈。主人、仆人,管家、伙计……处在各个阶层的人均有。那么他们是如何治理好偌大一个庄园的呢?一、当我们跨入庄园的第一步起,便能感受到其中森严的等级制度,“穿堂门”、“一线开”,贵客走中间,仆人走两侧;外人不得入后院;妾的房间较夫人的明显小等等。可以说正是有了严格的家规,为牟氏家族兴盛奠定了基础。二、所有伙计、佣人,包括管家、掌柜等“高级职员”,只要是工作努力,态度端正的,享受到待遇是异常优厚的,然而一年之内犯错达三次的,则要被辞退。值得一提的是,牟家历史上第一位掌柜,由于为牟家贡献了毕生精力,最后竟得以享受按牟氏家族家人下葬的规格。这大概相当于现代的“高薪养廉”吧。因此,在我看来,严格的家规配以灵活有效的管理方式,组成了牟氏家族兴盛的因素之一。 
  —07082022李思宜 
  我们早上7点出发,上午9点到达了牟氏田园,刚一下车,首先,我注意到了不远处的一塑雕像,而最吸引我注意的是雕像下面的四个大字“耕读传家”。这是牟氏家族的家训,这一家训,充分体现了当时牟氏家族的治家理念。他们不忘学习,不忘劳动,才换来了当时如此规模宏大的家业。当我步入牟氏家园的大门时,我又被地面上用石块铺成的图案深深吸引住了,有蝙蝠,有钱币,讲究就是当你进门时,踏着蝙蝠,意味着福气,踩着钱币,意味着富裕。这也充分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对生活美好的向往。在继续参观的过程中,我发现了牟氏田园的建筑极具有艺术性,建筑物大多采用对称结构,而且房屋里外的装饰物也很有讲究。我印象最深的是牟氏田园中的宝塔式烟囱,它立在墙头突出的石条之上,状如小塔凌空,这样的烟囱既安全抽力又大,居其内则安然无恙。这充分体现了当时劳动人民的智慧。最后,我们在园内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对牟氏田园历史和其中的建筑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牟氏田园是一个当时家业兴旺的证明,更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及结晶,我们要努力从中学习,并且尽全力保护这一庄园文化。 
  —— 070510121唐莉龙 


 

通讯地址:威海市高区文化西路2号研究院4楼南区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Weihai)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邮编:264209 联系电话:0631-568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