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社会实践感想和收获

发布者:思政部    编辑:哈工大(威海)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站在华西金塔最高层上向下看华西的全景,一幢幢别墅型居室整整齐齐的排列着,不敢相信这是在农村,每家每户都有汽车足见他们的生活是多么的好。村民家中参观时,村民家中的家具和布局俨然一个城市居室。华西之所以发展这么好,关键在吴仁宝老书记的领导,老书记的领导说的都是对的观点是他们村发展最要的。他们的处理贫富差距的方法也是很值得推广的!

  此次华西之行带给我强烈的震撼,让我亲身感受到了我国改革开放3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亲眼见证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精神风貌。

  多方面的因素成就了华西村的辉煌,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其“以人为本”的思想。村干部带领群众探讨社会主义,立下图标准,“人民的幸福就是社会主义”,一切都以村民的利益为出发点。

  学校组织的这次活动增强了我对理论知识的理解,老师的讲解、同学的探讨让我感到受益匪浅。我将继续深入学习,把实践与理论相结合。

  ――0607102 黄旭 
  一直期望能有机会去一睹天下第一村的风采,有幸成为学校实践团的一员,到了华西村,亲身感受了“中国首富村”的魅力,体会了“村庄里的都市”的繁荣。在华西村,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一分五统,华西人带动了周围经济的发展,实现了共同富裕。身临华西,美丽的景色让人流连忘返,高科技农业园和工业园让人耳目一新。华西村,使我们更全面的认识了社会主义新农村。新中国,新社会,新农村,相信祖国未来将会更加美好!

  华西村很美,音乐瀑布、幸福园、农业大棚的美让我惊叹;华西村很富,家家都住小别墅,都有小轿车;但我印象最深的是华西村人才多,有翻译人员,有专门负责农业的人员,有专门负责工业的人员,华西就是一个完整的整体,每个人各司其职,既没有多一个,也没有少一个。而所有这一切的得来都必须有一个优秀的领导,带好路,才能以最快的速度达到目标。吴仁宝书记就是这样一个好的领头人,单他工作到85岁的精神就让我钦佩。因此无论做什么一个优秀的领导是很重要的。

  ――060730207  梅艳霞 
  一直期望能有机会去一睹天下第一村的风采,有幸成为学校实践团的一员,到了华西村,亲身感受了“中国首富村”的魅力,体会了“村庄里的都市”的繁荣。在华西村,社会主义集体经济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一分五统,华西人带动了周围经济的发展,实现了共同富裕。身临华西,美丽的景色让人流连忘返,高科技农业园和工业园让人耳目一新。华西村,使我们更全面的认识了社会主义新农村。新中国,新社会,新农村,相信祖国未来将会更加美好!

  此次华西之行感触很深。首先是华西的繁荣景象令我吃惊,一个农村能够发展到华西的程度就不简单。再次,华西的经年不倒更令人称奇,几十年都能保持那样的发展速度不能不使人佩服。

  不难看到,一个肯于奉献的领导集体,时刻有一个赶超时代的指导思想,再加上一个团结的集体,是华西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

  真正去了华西村,我感到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真正的社会主义是物质生活富足,精神生活殷实。我国其他农村完全可以借鉴华西的经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结合自身情况,努力发展,争取早日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我对祖国的未来也充满了希望。

 ――― 060410205 葛文堂

实干家最值得人敬佩
  规划往往是容易制定的,但规划的完成却总是很艰难,所以在这个社会中实干家赢得了更多的赞誉。在华西,有一件事情被华西人津津乐道,那就是在十七大结束后,胡锦涛总主席主动提出要与他们的老书记吴仁宝合影。吴仁宝老书记带领华西村村民把实实在在的新农村建起来了,它就在那里,那里湖光三色,那里风景宜人,那里的人民生活富裕,那里是真真的世外桃源。所以他是真真值得尊敬的人。

  现在很多的村干部都去华西学习成功的经验,但真真能付诸实践的又有几人,他们愿意抛开村干部这一赚钱的工具而挽起衣袖带领村民去艰苦奋斗创业吗,他们愿意承受巨大的压力投资建厂吗?他们缺少的正是吴仁宝老书记那种勇于开拓坚忍不拔的品质,以及实事求是的实干精神。

  ――0601040202 赵建敏 

  2008年10月25日,在学校老师的带领下,我们43名同学赴华西村进行为期两天的实践活动。经过约10小时的路程,我们顺利抵达江阴市,清新、和谐、发达是它给我的第一印象。而华西村却让我震惊了,它让我深切体会到了秀美、发达、和谐重情的意义。

  华西村很美。 中、欧式别墅错落有致,塔群、桥群座座相连。长城、凯旋门、白宫等世界著名建筑的缩影和万米长廊给人以不同的风土文化的感受。华西村工业发达。  它以工业反哺农业,带动全村的经济发展。去年年收入达450亿,今年有望突破500亿,而这一切离不开辛勤劳动的人民。

  华西村的人重情。 吴仁宝老书记以他宽广的情怀带动全村甚至全国富裕,同时,华西村民对老书记怀有万分的感激之情。

  我想:华西村集天时、地利、人和于一体,成就了现今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村”。它的发展让我更加坚定了把我国发展成中国特色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信念。

  ――060750222 王丽

未到华西之前,心中有无限疑惑和向往,疑惑它为何如此富有,向往天下第一村的神秘。可是当我真正站在这片土地上时,才明白它为何动人心魄!华西村正在举行首届国际旅游节,向世界展示它的风采。当我参观农家时,看到他们优越的生活条件,我更加佩服吴仁宝老书记的能力、责任和为人民谋福的精神。“有福民先享,有难官先当”,老书记的这句话让大华西的所有村民走上了幸福之路。华西不仅重视物质建设,更加重视道德文明建设,他们尊敬老人,重视教育,更把集体作为自己的家用心和行动加以爱护。正是有了他们对集体的热爱,有了贡献的精神,有了良好的道德,才有了今天的华西,中华的第一村!

  ――060340101  李淑颖

  华西归来,我了解到华西人依靠一个愿意帮助群众集体致富、团结有效率的党支部和村委会,用与时俱进的思路,抛弃了单一的农业经营,以工业和旅游为特色,建设成一个人民物质精神双重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更看到了华西人始终如一、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与实事求是、时俱进的思想品质,她自强不息、勇于奉献的拼搏精神,敢为人先、敢于超越的发展理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公仆情怀。

  满载着期待与向往我们来到美丽的华西,在这里我们看到了繁荣的科技园,壮观的塔群,人民幸福的生活。同时了解到华西走向富裕的道路,华西人民依靠着自己的努力,抓住改革开放的有利时机,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村!华西之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要富不难,但共同富裕就不是那么简单。华西做到了,而且让其成为了一种标志在中国站立;成为了一种品牌在华夏畅行;更是一种模范让国人学习。

  此次华西之行让我坚定了一种信念:共产主义绝对不是不可能,只是需要时间。只要我们求真务实,脚踏实地,善于创新,相信更多的“华西”会在中华大地闪耀。
  ――0607202 仝小孟

 

通讯地址:威海市高区文化西路2号研究院4楼南区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Weihai)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邮编:264209 联系电话:0631-568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