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思政部传达学习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

发布者:    编辑:哈工大(威海)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7月2日,思政部叶平主任在研究院428召开全体会议,传达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月2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为加快思政部建设高水平本科思政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进行了学习和研讨。

会上,叶平主任解读了教育部指示精神。他指出,以本为本,是由本科教育的本质属性、地位作用决定的,以本为本,也是世界高等教育发展的共识和趋势。陈宝生部长指出,面对本科教育中出现的理念滞后、投入不到位、评价标准和政策机制的导向等问题,必须推进“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一是回归常识。要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二是回归本分。要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与人;三是回归初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用知识体系教、价值体系育、创新体系做,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回归梦想。要推动办学理念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思政部体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质量为主线,以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为新起点,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要求,思政部要以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推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为契机,认真梳理思政教育,进一步筑牢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本科教育基础地位。要以审核评估整改工作为抓手,结合我校办学优势与特色,坚持问题导向,以专家反馈意见和在校期间调阅的所有工作文档为线索,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举措及成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相关要求,要将本次会议精神尤其是陈宝生部长的讲话精神及时、准确领会精神。通过学习,激发起、鼓励我们思政部教师的新动力、新活力;将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与认真进行评估工作的具体整改要求与措施结合起来,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本科思政与艺术教学工作、提升本科人才质量落到实处,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

会议强调,陈宝生部长提出的“四个回归”指明了大学办学的路径,思政部全体教师应该用心学好、贯彻好。要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对新时代高校建设的各项方针政策的敏锐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加强学习、准确掌握相关理论和最新成果,艺术课教师也要思考,思想政治教育如何贯穿于艺术教育之中。充分结合思政部的实际情况,重视课程教育的开展、重视与专业课相结合的思政教育,回归本分,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意识,潜心教书育人,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总结了思政部本学期工作,肯定了思政和艺术教育的工作成绩,指出了问题,并对今后工作做出了部署。还就《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关于2018版教师考核及岗位津贴发放意见》(征求意见稿)结合思政部教学、科研及其它工作进行了讨论。


 

通讯地址:威海市高区文化西路2号研究院4楼南区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Weihai)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邮编:264209 联系电话:0631-568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