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思政部学术报告:融通内外:跨学科视野下的中医知识史研究刍议

发布者:乔畅    编辑:哈工大(威海)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9日

海洋生态文明与科技社会发展专家系列讲座第1讲

融通内外:

跨学科视野下的中医知识史研究刍议

报告人:余新忠教授

  间:2018年11月20日周二14:00   

  点:研究院南428思政部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余新忠,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暨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教授,兼任历史学院副院长和中国社会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等职。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0)、“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7)。主要从事医疗社会文化史和明清史研究。著有著作6部,编著和译著4部,发表中日英文论文80余篇。博士论文《清代江南的瘟疫与社会》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2002),另有成果获全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合作)和天津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各一项。

主要内容:

随着医学人类学和医疗社会文化史等研究的兴起和发展,医学的社会文化属性日渐受到关注,然而,对于医史的研究来说,如何回到医学本身,依然是个不容回避的问题。要回到医学本身,显然不是要回归传统的技术史研究,同时,似乎不宜满足于探究医学外围的社会文化因素。而要将这两者很好的结合起来,知识史可谓是非常恰当的研究路径。知识史研究并不仅仅将医学视为纯粹的科学技术,不但会充分关注医学知识建构机制中社会文化因素,也会思考知识建构所反映的社会文化变迁和建构的知识对社会文化的型塑作用。而另一方面,对医学知识的探讨,必然会指向对现实中医学问题及其发展的思考和理解。在跨学科的视野下探究中医知识史,不仅可以实现中国医史研究中内外史之间的融通,而且也可以藉此打破国内普遍存在的对中医本质化和自足性的认识,理清中医传统与现代的关系。

      欢迎感兴趣者参加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思政部

                                                                                                                                                                     201811月19


 

通讯地址:威海市高区文化西路2号研究院4楼南区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Weihai)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邮编:264209 联系电话:0631-568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