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感受四十年沧桑巨变,把握时代发展脉搏

发布者:    编辑:哈工大(威海)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9日

197812,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亲手拉开了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实践的大幕。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节点,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党支部以支部建设为抓手,通过多种方式深入体悟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实践,以提高自身党性修养,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发挥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作用   

1113日,“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在北京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思政部党支部以此为契机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1215日,思政部党支部组织党员分两次来到国家博物馆参观了展览,在展览现场,不管是那些三四十年前的老物件,还是代表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发展成就的大国重器,都让大家为之流连驻足。在感受着时代变迁的同时,大家无不为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社会和个人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赞叹。参观结束后,大家表示这次展览资料详实,气势恢宏,是一次很好的教育实践活动,对自己的教学大有裨益。


1218日上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思政部党支部全体党员齐聚研究院南428,共同收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直播实况。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新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国力快速提升,国际影响力扩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这所有的巨大变化都离不开我们党的正确统一领导,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一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讲:改革开放是我们党历史上的一次伟大的觉醒,是一场伟大的革命。观看结束后,大家心绪难平,纷纷表示将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深化教学改革,革故鼎新,大胆探索,努力提高业务素质,推动工作向更高水平进步。

为了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思政部党支部精心打造了“党课人人讲”活动。1226日,罗宝成老师讲授了题为“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与重大意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党课。他从中国改革的缘起、四十年改革开放的三个重大节点、全面深化改革的新特点、中国道路的价值和意义等九个方面对改革开放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梳理,加深了大家对改革开放的认知与感悟。

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阵地教师业务能力提升党性修养的加强是重中之重。思政部党支部抓住机遇,大胆探索,勇于尝试,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方面双管齐下,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深度融合,为推动思政部的整体发展切实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通讯地址:威海市高区文化西路2号研究院4楼南区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Weihai)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邮编:264209 联系电话:0631-568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