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吴琼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职工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者:    编辑:哈工大(威海)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

为了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根据校区党委统一部署要求,1227日上午在研究院1号楼南401,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威海校区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吴琼为学院全体教职工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吴琼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体情况、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为核心内容,从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6个方面,结合校区和学院改革发展实际,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系统全面的解读阐释。

吴琼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以往的重要论述,对《决议》中一些最新提法,如“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等进行了简要解读。他强烈感受到我党正在根据成功的实践加快构建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话语体系,充分体现了“四个自信”。

吴琼特别结合《决议》中文化建设上“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和向心力极大提升,为新时代开创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等重要论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面对的对象——青年学生——已经发生深刻的变化,思政理论课要因应这些变化,切实做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六要”、“八统一”。他希望思政课教师要把主要精力转到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上来,将最新的理论成果融入教学,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突出学生是认识过程主体,重视学生学习体验和反馈,不断探索新的制度化方案,切实提高学生的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思政课教师要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内容,找准切入点,将课程讲到学生心坎里。思政课教师还要深入学生、深入社会,带领学生在实践中领悟体制的优势、理论的力量,让思政课鲜活起来,在强烈的感性认识中强化理性认识。他强调思政理论课是意识形态工作的“正面战场”,担负着立德树人的重要职责。他要求思政课教师作为教育者要先受教育,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方面要做到“四个率先”,即“率先研究创新、率先学习领悟、率先宣讲传播、率先实践应用”。

根据校区党委安排,马克思主义学院有8人参与校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未来学院还将依托最新成立的“星火宣讲团”面向校内外开展“预约订单式”的宣讲,切实发挥学院教师理论优势,为马克思主义理论进一步广泛传播贡献力量。


 

通讯地址:威海市高区文化西路2号研究院4楼南区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Weihai)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邮编:264209 联系电话:0631-568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