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204月,是哈尔滨工业大学“一校三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共享校本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两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威海校区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开始于1988年,经历了基础教研室、社科教研室、社科部、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

学院形成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体,以教学和科研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为主导,以专为主专兼结合的思政教师队伍。截止到20225月,有教职工39人,其中专职思政课教师30人,教授7人、副教授12人、讲师10人,70%以上教师获得博士学位;艺术类教师5人,教学和行政管理人员4人。此外,还聘任36名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师。

学院设六个教研室、一个省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即基础教研室、纲要教研室、原理教研室、概论教研室、形势政策教研室、艺术教研室,以及山东省“海洋生态文明与科技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近几年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多项。在《哲学研究》《自然辩证法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发表多篇论文,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著作多部,取得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科研成果。

学院为全校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理论选修课和人文素质教育通识课,探索形成了思理论课“论信服”教学法。同时,鼓励教师利用假期或业余时间积极主动走进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和城镇社区,开展理论讲座、咨询服务、课题论证、研修调研和决策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打造具有哈工大特色的思政课。

学院坚持“教学立院,学科强院,队伍牵引,制度保障,服务拓展”的办院理念,正全力建设与学校整体发展相匹配的教学研究型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讯地址:威海市高区文化西路2号研究院4楼南区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Weihai)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邮编:264209 联系电话:0631-568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