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思政部部署2018年重点工作,传达审核评估要点

发布者:思政部    编辑:哈工大(威海)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8日


2018年3月22日上午,思政部全体教师在研究院428召开“2018年重点工作部署会”并传达“我校审核评估工作要点”。

思政部主任叶平首先回顾了2017年在学校党政领导直接关怀和指导下开展的思政部改革进展,校党政联席会审核通过的《从思政部到省重点马院建设规划》执行情况。

他说,我们请来孟庆伟教授,他出身自然辩证法、科技哲学,主攻技术创新和技术商品化,退休后到温州大学有5年的思政课教学经验,可以说他是交叉学科专家,在思政课教学中能够文理贯通,这是我们每个思政课教师应当确立的知识结构,特别是对于我们理工科教学的对象,更应当主动确立交叉思维意识。孟庆伟教授加盟我们思政部成为教学骨干,是思政部开始教学改革的一个标志,从此拉开我校思政课教学全面改革的序幕。

他指出,2018年是“教学质量年”,要狠抓集体备课、考试改革、教学方法、教学效果。2017年我们是计划、规划和筹划,主题词是“导向”,今年的主题词是“增量”。实现增量的途径是项目牵引,责任驱动。委托孟庆伟教授主持集体备课项目、罗宝成主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学改革项目、侯薇主持《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考试改革项目,卢美华主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改革项目。

他认为,项目书要写得实,也要务虚,要有形而上高度,要与国家倡导的思政课改革方向看齐。要“多课堂-时空交错”配置,特别要建立好实践基地,要贯彻全方位、全过程、全员育人的方针,要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发挥集体备课指挥棒、考试改革指挥棒的作用。

针对招聘博士工作,叶平教授通报有三位已经安排在4月2日来校试讲。

叶平就学校审核评估工作,传达我校审核评估的内容、要求、应知应会的知识点,以及试卷审查要求,布置了迎接评估的任务,特别提示容易被忽视的风险细节。

他结合学校和部门的工作重点指出,要根据教学评估整改意见,落实到每个人进行整改,要严格按照评估标准执行。他还从部门的发展增量、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改革、名师示范课堂及每一位教师的个人发展等方面提出要求,并对工作突出的教师进行了表扬。

他认为,审核评估不同于水平评估,审核评估是在自我要求、自我目标下的审核,评估是现状描述。他特别强调“规定动作”中“试卷”的再核查,要把风险降到最低限度。

张爽副主任重点讲解了去年校评估专家来思政部检查提出的指导性意见,特别对试卷提出了细节审核的要求。

叶平主张,以评促建,要求每人写自我评估报告,自己确定目标和提高方式,规划好每个人近3年的教学、科研等工作。

会议还部署于5月中旬召开思政部“思政理论研讨会”,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生态文明新时代和十九大报告”三进”(进校园、进课堂、进思想)体会和经验等内容。要求全体教师要共同努力,为思政部的发展,把工作做得更好。


 

通讯地址:威海市高区文化西路2号研究院4楼南区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Weihai)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邮编:264209 联系电话:0631-568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