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思辩”让思政课更加精彩

发布者:刘枫 郭小靓    编辑:哈工大(威海)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7日

1124日,能容纳900余人的主楼礼堂变成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课堂,一场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辩论赛”在2019级本科生中展开。思政课变成了唇枪舌战的赛场,学生变成了参赛选手,任课老师变成了评委,学生们就“道德和法律哪一个更能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展开了激烈的辩论赛。台上的学生们语言犀利,逻辑严谨,台下的同学听得津津有味,掌声不断。一堂堂高效的思政课在这里精彩上演。

2019318习近平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等要求。

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这一要求,创新思政课教学的方法和手段,力求使思政课的思想教育和学生素质的提升相结合,近年来思政部一直在进行各方面的有益探索。为了进一步提高课堂效率,改善教学效果,使思政理论真正“入脑入心”,思政部首先在2019级《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这门课的教学中进行了大胆的尝试,把主题辩论这一新颖活泼的教学形式引入课堂。

这种形式注重理论和现实的结合,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赛前,在张运所、郭小靓、林英梅三位授课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以课堂演讲、预选、初赛等方式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在理论学习、赛场礼仪、辩论技巧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在赛场上,双方选手或激情争辩,或娓娓道来,你来我往、唇枪舌剑、难分伯仲。辩手们良好的风范、丰富的知识、出色的口才、敏捷的思维令现场不停地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机智的提问和巧妙的化解更是将比赛气氛一次次推向高潮。思辩让大学生有了参与感和获得感;“思辩”让思政课更加鲜活,更加精彩。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主任叶平教授对本次辩论赛的精心准备和同学们的出色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主题辩论赛是思政课教学多样化的有效尝试,也是贯彻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方法的突出体现。辩论赛不在结果而在过程。打破传统课堂单调乏味的教学模式,创新和改革思政课堂,激发学生自主思考和判断分析,对增强课堂活力、提高教学效率大有益处。2700名2019级本科学生都参与进来,与辩手一起感受到语言、思想、逻辑的交锋,产生共鸣,是一种磨炼,更是一种训练。辩论作为一种语言、思维的表现形式,本不是理工科学生的长项,这种训练和比赛的磨炼过程体现了哈工大“功夫不在功夫之内,而在功夫之外”的理智探索。


在辩论赛结束后,正方辩手计算机学院2019级4班李晗同学说:“这次辩论赛历时一个多月,从课堂报名、课堂宣讲、答辩选拔、专题培训、模拟初赛再到决赛,各个环节让我成长了很多,这个过程比结果要重要的多。这样的思政课能够启迪思想、增长见识,锻炼能力,提高修养。

经管学院2019级5班张越同学看完辩论赛后说:“这种主题辩论的形式,不仅活泼,而且高效,给思政课赋予了新的内涵,极大地提高了同学们的参与热情。不仅仅场上的八位辩手认真投入,我们场下的各位同学也被有效带动了起来,积极思考,收获颇多。”

应该说这是一堂精彩的思政课,更是一次成功的教学改革。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为大学生搭建了一个积极主动地融入课堂、展示自我、表现自我的平台,使广大学生在“思辩”中明理,在“思辩”中升华,在“思辩”中碰撞出思维最亮丽的火花


 

(刘枫 郭小靓/文  记者:王甜甜/

 

通讯地址:威海市高区文化西路2号研究院4楼南区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Weihai)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邮编:264209 联系电话:0631-568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