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概论党支部 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哈工大建校100周年贺信精神

发布者:李曰强    编辑:哈工大(威海)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0日

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是对哈工大办学的充分肯定,更是激励与鞭策。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概论党支部的全体党员深受鼓舞。2020年6月9日19点,支部全体党员利用腾讯会议举行了一次在线专题学习会。大家结合学校历史、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和个人实际等,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加深了对哈工大精神以及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认识。




张步先讲到,在集中收看哈工大百年校庆庆典时,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倍鼓舞与感动。有为才能有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哈工大在党的领导下,始终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相连,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在打造国之重器与培养人才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马院教师要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其重要意义,及时将贺信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知之深,才能爱之切行之笃要多渠道多途径引导学院教师深入了解哈工大,体会哈工大的文化,领悟哈工大精神,增强作为哈工大人的自豪感和使命感,做真正的哈工大人。

王洛印谈到自己体会时说,哈工大发展的历史充分证明,第一要始终和祖国保持同频共振将自己的命运学校的命运牢牢和国家以及民族的需求联系在一起;第二是要真抓实干,不尚空谈践行我们的校训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真正解决国家所需要解决的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吕彩云在回顾了哈工大历史后,认为作为一名纲要课教师,第一,坚持知识传授、价值引领、情怀培养有机融合。以知识传授为载体,以价值引导为核心,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第二,坚持正己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不断夯实理论知识储备提高教学技能的同时,也应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政治水平,以坚定的政治信仰和进取向上的人生观感染、激励学生。第三,坚持学术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我们在引导学生认识国情和历史使命的同时,要将理论结合社会现实,带领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关注社会发展趋势和社会需求,将师生的个人命运与社会发展、国家前途紧密联系起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最强大的人才支撑,不辜负历史赋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伟大使命。

罗宝成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哈工大百年华诞的贺信,是对工大百年来为党和国家所作贡献的充分肯定,是对工大精神的高度赞扬。作为威海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思政课教师,备受鼓舞。在今后教学中,将一如既往、满腔热情讲好思政课,传承工大精神,贯彻立德树人的教育方针,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努力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作为从辅导员转岗的思政课教师,胡俊生深受鼓舞。他说哈工大为党和人民培养了大批杰出人才,这与哈工大的学校文化是分不开的爱国主义彰显使命担当,工匠精神培育国之栋梁。在创建双一流的征程中,思政教师要坚定“四个自信”,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融入思政教学,真正做到立德树人。

郭小靓谈到,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方面要提高自身业务素质,提高教学能力;另一方面,要把哈工大精神和代表人物的先进事迹渗透到教学中去,帮助学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教师,立德树人是第一要务,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教育学生热爱党、热爱国家,有家国情怀学好本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殷卫滨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言简意赅,内涵丰富立意高远思想深邃,饱含了对哈工大的深厚感情,体现了党中央对我校的高度重视,为我们在新的起点上推进内涵式发展、全面做好学校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应该铭记哈工大校训和哈工大精神,自觉肩负起哈工大人和思想政治课程教师的双重使命,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曰强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是对哈工大办学能力与办学方向的极大肯定,对哈工大广大师生既是鼓励,也是鞭策。哈工大真正抓住了高校为谁培养人和培养什么人的关键问题,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思政课教师要做理想信念的播种者,结合国史、党史、校史,厚植当代大学生的家国情怀,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历史任务培养社会主义人才。

作为艺术教师,高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深感荣幸,也倍感压力对自己如何适应学校的发展,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有了更多的思考。首先,重新审视美育教育。在进行美育教学的过程当中,既要传授艺术知识,也进行审美教育和价值引领,进而引导学生发现美创造美。其次,弘扬民族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引导学生兴趣点从欧美或日韩文化转向本民族的音乐艺术。这就要求我们在中国传统艺术的讲授方式上加大研究力度,引导学生热爱自己的民族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勇于责任担当。

时誉玮讲到,学习习近平讲话精神,要更好的提高自己的党性和政治素养,提高自己业务能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服务工作严肃活泼,认真执着。



党支部书记迟学芳进行了总结性发言。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精神,我在两个层面上获得了深刻的体会,那就是“有关”和“有为”。一代代哈工大人正是因为传承了中国古代知识分子“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种使命担当的精神气质,心怀“修齐治平”的家国天下情怀,把国家、民族乃至世界发展的命运与学校的教学科研紧密结合起来,才能“打造一大批国之重器,培养一大批杰出人才”这样积极有为的重要贡献。在新百年新征程上,作为哈工大事业的接班人、哈工大精神的传承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认真学习宣传、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必须在以下三个方面持续发力:第一,处理好两对矛盾,即处理好个人研究方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方向之间的矛盾以及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必修课和通识课之间的矛盾,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定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第二,摆正四个关系,即工作与家庭的关系;个人的教学科研与学院发展需求的关系;个人利益与学院、学校利益的关系;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的关系。第三,探索一条道路,即壮大威海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道路,把理论研究(学科)、宣传教育(教学)、直接行动(服务社会)和哈工大文化传承统一起来,实现大学功能的有机整合,探索出哈工大威海校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特色和优势。唯如此,我们才能在哈工大前辈们所创造的历史辉煌中不断“改革创新、奋发作为、追求卓越”,为学校”双一流“大学建设、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通讯地址:威海市高区文化西路2号研究院4楼南区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Weihai)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邮编:264209 联系电话:0631-568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