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贺信精神,传承哈工大百年传统系列活动 孟庆伟教授从教38周年暨思政课教学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纲要概论党支部    编辑:哈工大(威海)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8日

6月15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孟庆伟教授从教38周年银锤奖恭贺会暨教学经验交流会,此次活动由基础原理党支部策划,基础原理党支部和纲要概论党支部共同策划组织。会议由纲要概论党支部书记迟学芳主持。



叶平院长介绍了孟庆伟教授在哈工大求学、教学、科研的基本情况。通过回顾与孟庆伟教授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合作、交流和交往过程,叶老师认为孟老师是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的践行者,是爱国、爱家、敬业、守信“四有”好老师的典型,在道德情操、教书育人、科研甘当配角等方面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孟庆伟教授讲述了自己在哈工大的学习经历及在工作中对哈工大校训与精神的理解。1979年,在进入哈工大师资班学习之前已有中学执教的经历,毕业后留校工作。回忆到在师从关士续教授学习和一起工作年月里所受到的影响,讲述了李昌老校长重视思政课教学的传统,指出:“思政课教师主动学习理工科专业基础知识,与其他专业教师交朋友,一直是对我校思政课教师提出的基本要求,也是打造哈工大特色的思政课的基本遵循”。孟老师最后对青年教师提出了要求:要在努力提高专业水平的基础上,广泛涉猎不同学科、不同领域的知识;了解授课对象的专业知识,还要走近学生内心世界,把握他们的所思所想;上课必须有讲稿,但上课不能看讲稿,要在书面语言转化为对话语言上下功夫等。

各教研室主任代表教师们分别谈了与孟庆伟教授交往的感受与启发。卢美华从个人交往方面谈到孟庆伟教授的平易近人,罗宝成从教学方面谈到孟庆伟教授的严谨,张运所从资料分享方面谈到孟庆伟教授的无私,王建亭从讨论交流方面谈到了孟庆伟教授的思维活跃,李曰强谈到了孟庆伟教授在科研教学上的恒心专心爱心。大家一致认为,要努力向孟庆伟教授学习,严格要求自已,提高政治素养,做好科研、教学工作。



最后,张步先书记作了总结发言,认为孟庆伟教授在教学科研中践行着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是我们身边的榜样。各位教师要多向孟老师学习,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哈工大历史,体会哈工大文化,传承哈工大精神,深刻感悟“规格严格,功夫到家”的校训,并融入到日常学习生活、培养学生和教学科研中,做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纲要概论党支部供稿


 

通讯地址:威海市高区文化西路2号研究院4楼南区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Weihai)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邮编:264209 联系电话:0631-568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