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研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发布者:张玉芹、吕彩云    编辑:哈工大(威海)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1日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做合格的哈工大思政教师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研讨学习总书记重要文章

9月7日至9日, 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讲好思政课的信心和决心,党委工作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学习总书记办好思政课讲话精神,做合格的哈工大思政课教师”专题学习研讨会。校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建文参加研讨会并要求思政课教师一要立志、二要下功夫,对标“六要”找差距、补短板,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探索创新,将哈工大优良传统的接力棒传递下去,写好新时代立德树人奋进之笔。研讨会由党委工作部部长王彦岩主持。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2020年9月1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深刻阐明了学校思政课的重要意义,指出了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出了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明确要求,为推进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原哈建大校长、全国模范教师何钟怡教授,校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建文,哈工大原人文学院副院长孟庆伟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叶平教授、党总支书记张步先围绕学习落实总书记文章精神分别作主题报告。



何钟怡教授就《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哈工大思政课教师》为大家做专题报告。他回顾了哈工大思政工作的历史,分析了当今自媒体时代思政教育工作面临的挑战。他讲到,不论在新中国成立后学校奠基建设时期还是在南迁北返时期,每一个历史节点、每一个重要场合都有思政工作在发挥重要作用。哈工大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就除了有“八百壮士”精神之外,还因为有一支和国家始终保持一致的党政干部和思政教育劲旅。他强调,在新时代思政课教师要鼓励学生把实现自我价值和家国前途命运结合起来。



王建文在报告中深入浅出地概括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涵盖的四个问题,从充分认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如何发挥好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如何增加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等角度入手,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积极推动思想政治教育改革,将践行“六要”“八个统一”要求落实到行动中去。



孟庆伟教授从思政课教师素养与教学方法方面做了针对性指导。他指出,思政课教师率先垂范要有家国情怀,要读马克思主义原著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要从大背景出发理解党的方针政策,以学生为中心保持师生沟通,调整教学方案、教给学生辩证思维、专业思想,解决“思政课无用论”。



叶平以《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为题,从认识论与实践角度阐述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其他课堂的教学差异与特点,提出思政课改革创新应从教研过程和教研成果等方面建立求新度标准以切实增强教学活力。



张步先在专题报告中以《资治通鉴》中“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之语激励思政课教师提高水平,从提升视野和格局、将专业学识与奉献精神相结合、广泛参与社会实践、了解大学生成长需求、学习教育学和心理学相关理论、采取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和传统教学模式相结合等方面为思政课教师和教学指明了努力方向。



在副院长何青松的主持下,全体教师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思政课教学理论与方法、思政课教学改革、思政课教师素养等进行专题发言和热烈讨论,大家各抒己见踊跃交流教学理论与实践方面的思考。

在院长助理王洛印的带领下,学院全体教师来到创新创业园,现场学习了哈工大的辉煌成就。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三天的集中学习研讨,收获了很多,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六项要求”和“八个统一”贯穿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研究的全过程,切实提升思想政治教学实效。记者 张玉芹 通讯员 吕彩云 /图


 

通讯地址:威海市高区文化西路2号研究院4楼南区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Weihai)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邮编:264209 联系电话:0631-568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