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马克思主义学院一行六人参加中国环境伦理学环境哲学2020年学术年会

发布者:迟学芳    编辑:哈工大(威海)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4日

20201121-22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生态文明理论和实践创新暨2020年中国环境伦理学环境哲学学术年会”在北京蓝调庄园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南京师范大学、广西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广州师范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广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正易森林医学研究院、北京博后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60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00余名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我院六位教师应邀参会。

在大会主题报告环节,叶平院长和与会代表探讨了近40年中国生态哲学思想史的研究框架,分析了其总体问题、主要研究对象和内容,提纲挈领,深入浅出,引发广泛共鸣。

纲要概论党支部书记迟学芳副教授作题为《生态文明的生命依赖》的主题报告,指出生态文明是生态与文明的双重建构,其核心和本质在于生命至上的理念,关键在于运用生命文化方法论建构理论并指导实践。该论点具有一定的前瞻性,赢得与会专家的好评。

在分会场研讨环节,卢美华副教授、罗宝成、郭小靓和胡俊生老师分别就《中国林业生态哲学思想发展的三阶段》《习近平生态党建思想研究》《新时代加强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化建设需要解决三大问题》《城市生态伦理学的结构》同与会专家学者展开了研讨和辩论。我院教师李曰强和徐蕴分别提交《牛命也是命:牛与人关系的生态文明刍议》《“乡愁”语境中的历史与现实》两篇论文。

本次会议由中国伦理学会环境伦理学分会、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环境哲学专业委员会、北京森林医养研究院主办,北京博后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承办。与会学者专家针对后疫情时代的环境伦理学环境哲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态文明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绿色发展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态文明实践等专题开展了充分的交流和研讨。

在大会换届选举环节,我院叶平教授被推举为中国伦理学会环境伦理分会荣誉会长,迟学芳副教授当选秘书长,卢美华任常务理事,罗宝成、郭小靓、胡俊生当选为理事。


 

通讯地址:威海市高区文化西路2号研究院4楼南区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Weihai)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邮编:264209 联系电话:0631-568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