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马骏杰教授为学院教职工作专题讲座

发布者:时誉玮    编辑:哈工大(威海)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7日

6月30日下午,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首席专家百家讲坛主讲人、校区教授马骏杰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会议室作题为北洋海军沉舰遗址的水下考古”的专题报告学院领导及全体教职工现场聆听报告。



讲座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甲午战争这段沾满血泪的历史1894年甲午战争爆发,北洋海军与日本联合舰队在黄海展开了饮血搏杀,损失惨重,次年北洋海军又在威海卫之战中全军覆没。甲午一战把中国打入了生死底线,也彻底惊醒了沉睡的国人。马骏杰分析了清朝先进舰队北洋水师完负于日本的客观原因,指出大败非武器之败而是人之败,并结合当今国际局势和社会发展情况,强调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在甲午海战129年后的今天,更要从历史中吸取沉重教训,持续强化忧患意识,坚决不能让历史重演。



马骏杰结合丰富的史实和常年一线工作所积累的大量资料,讲述了甲午战争各艘沉舰的水下考古调查发掘经过,带领大一同家唤醒百年前的封存历史,在定远舰、镇远舰、经远舰等沉舰考古成果中了解更多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亲身感知甲午战争的惨烈和不屈不挠的中华海魂,激励大家以史为鉴,发奋图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整场讲座激情澎湃发人深省引发大家强烈震撼和共鸣。(谭璇月)

 

 

附:马骏杰教授简介

马骏杰,中国甲午战争博物院首席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教授,原海军航空大学教授,全军优秀教师,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长期从事中国海军史、海洋文化史等教学与研究,八次登上央视“百家讲坛”开讲《乘风破浪五千年》等多部系列节目,著有《重读北洋海军》、《海上传奇—中华海洋文明发展通史等。

 


 

通讯地址:威海市高区文化西路2号研究院4楼南区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Weihai)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邮编:264209 联系电话:0631-5687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