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感受乡村振兴 聆听时代强音 ——马院举办乡村振兴主题培训

发布者:马院    编辑:哈工大(威海)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12日

 

为进一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激励高校思政工作者在“大思政课”建设背景下服务乡村振兴,将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近日由马院牵头组织,校区部分单位负责人、马院教师以及专职组织员共二十余人前往浙江参加为期4天的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在用脚步丈量乡村热土的学习之旅中聆听时代强音。

20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的“千万工程”,20年后的今天,浙江万千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万千农民生活富裕富足。培训班一行先后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诞生地——湖州市安吉县余村,学习“两山”理念、建设“高能级、现代化、国际范”乡村的共富路径,体悟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发展之路;实地考察浙江最美村庄北宋大儒周敦颐后代集居地——杭州市江南镇环溪村,深入了解村庄在生活污水处理生态河道改造生态人居提升生态文化传承四大工程下的美丽逆袭之路,感受清莲环溪的文明乡风和乡贤文化;走进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小古城村,学习体会村庄在不断的实践与坚持中达成的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自己的家园自己建”“有事要商量、遇事好商量、做事多商量的优良传统,感受基层民主协商给乡村发展带来的巨大生机与活力。

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浙江之行中,学员们走进千万工程”绘就乡村振兴“千里江山图”,也在嘉兴南湖红船旁深情回望百年前的星星之火。在这著名的革命纪念地,学员们聆听了一堂精彩的党课,重回一大首聚、开天辟地的历史时刻,并在13名党代表此后不同的人生轨迹中深刻体悟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意义。学员们还参观了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回顾1954年新中国第一部宪法的起草过程,在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实施宪法的真实历程和光辉业绩中感悟“中国之治”。

一路看、一路听、一路议。学员们感慨良多,收获良多。

“亲身体会才更有深刻感受,这些乡村建设的鲜活例子都是最生动的素材,能更好地把农村的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融入思政课堂教学实践当中,提升课堂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从红船起航的曙光到新时代的盛景,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辈子的事情。

“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前方依旧任重道远,未来也要卷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在新时代绘制的‘千里江山图’中留下属于自己的一笔。”


 

通讯地址:威海市高区文化西路2号研究院4楼南区 (Harbi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Weihai)

版权所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邮编:264209 联系电话:0631-5687725